美容会
您的位置:学会主页 > 信息部 > 产业报告 > 正文

国内外关于美容品牌研究现状分析

时间: 2016-03-20 12:27 来源: 未知 作者: admin

国内外关于美容品牌研究现状分析

  
  1、国外研究现状分析
  
  伴随着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西方经济的再次腾飞,商品经济获得了高速发展,市场竞争也愈加激烈,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国外理论界与实务界开始将目光投向于品牌方面。艾伦伯格在 1966 年已经就品牌知名度对顾客购买意向的影响进行了实证研究,并在 1985 年将研究推进到品牌联想方面。在具体形成品牌优势方面,学者们认为公司投资于广告(Boulding, Lee,and Staelin 1994)、包装(Aaker 1991)  有利于企业在竞争中建立和保持独特性,形成品牌优势。
  
  Heding T 等在 2008 年出版的《品牌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一书中,把 1985 至 2006 年品牌管理的历程划分为三个阶段,并提出“七方法”(经济、身份、消费型、个性、关系、社区和文化的方法),在三个不同的阶段先后出现。书中指出随着时间的演变,品牌管理要保持与日益成熟的消费者实现快速同步,将变得更加复杂。针对近年来兴起的社区文化,作者进一步探讨了社交网络、移动通信、公平贸易、环境和社会责任等对品牌管理的影响,认为消费者与品牌的互动,在品牌管理中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消费者与品牌的互动所发挥的作用日益显现。
  
  品牌的功能已经日趋多样化。品牌不再仅仅作为实现公司或产品差异化的工具,它们已经对公司的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除了企业所拥有的有形资产,品牌这种无形资产也产生了市场价值。正是基于品牌的重要性,公司必须有效地进行品牌管理,以实现公司利润以及价值的最大化(Bauer et al., 2000; and Keller, 2008)。因此,最近很多公司热衷于通过品牌的象征意义,表达与传递产品的非功能性特征与理念品。此外,品牌个性影响品牌的忠诚度(Kressmann et al., 2006; and Brakus et al., 2009)、品牌偏好(Kim,2000)、品牌信任度(Hess et al., 2007)以及品牌依恋(Sung et al., 2005; and Bouhlel et al., 2011)。
  
  品牌资产是最重要的概念之一,在今天的品牌管理中,它仍然用于在心理和财务条款进行全局测量。根据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品牌咨询公司国际品牌集团(Interbrand)2013 年发布的一份关于全球最强品牌的报告显示,苹果公司已经取代可口可乐公司,成为全球最具经济价值的品牌公司。关于品牌资产的讨论,拓宽了从单纯的知名度,客户对品牌的忠诚度等方面去探讨品牌管理所带来的好处(Aaker,1991)。
  
  与传统观点不同的是,Costa and Evangelista(2008)把创新作为品牌资产管理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他们的研究表明:从品牌的金融和经济角度来看,相比于意识(14%),忠诚(11%),感知质量(11.3%),强度(10.5%),联想(7.4%)和品牌地位(5.9%)对企业成功的贡献度,创新则高达27%。
  
  2、国内研究现状分析
  
  国内学者在借鉴、吸收国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具体情况,对品牌管理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其中,既有关注于定性分析的研究,也有不少聚焦在定性分析的成果。卢泰宏等(2000)概括出了品牌资产最具代表性的三种概念,分别是财务会计概念、基于市场的品牌力概念、基于消费者的品牌概念。范秀成(2000)对品牌权益的内涵和形成机制进行了阐释。并指出品牌权益是由于企业在过去的品牌管理、营销中所形成的某些优势,从而赋予产品或服务的附加价值。对企业来说,品牌权益可进一步划分为财务权益、顾客权益和延伸权益三个部分。白长虹等(2002)着眼于服务企业,探讨了品牌与顾客感知价值的相互关系,提出品牌是影响顾客感知价值的重要因素,作用机制是通过服务质量和顾客关系进而影响顾客的感知价值。夏曾玉,谢健(2003)则将品牌从企业范畴引入到区域范畴,结合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经济理论分析了区域品牌的特性,以温州地区制鞋产业为例,对温州区域品牌建设进行了理论分析。
  
  此外,也有不少学者进行了实证方面的研究。如范秀成,陈洁(2002)从产品维度、企业维度、人性化维度、符号维度构建品牌形象综合测评模型,并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对蓝天和佳洁士的品牌形象进行了测评。黄胜兵和卢泰宏(2003)综合运用多种方法,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视角对我国的品牌进行了个性维度的阐释,并通过对消费者品牌认知的实证研究,发展出我国的品牌个性维度及度量表。
  
  张卫星,刘树冬(2015)运用典型相关分析方法,通过对问卷调查结果的定量分析,发现了消费者、母品牌和营销环境对企业品牌延伸有重要影响作用,并进一步指出,在企业品牌延伸的过程中,充分考虑这些影响因素,能够有效地避免资金、人力等方面的浪费,提高品牌延伸的成功率,达到提高本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目的。黎小林等(2015)通过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对品牌正宗性进行探索性研究,结果显示:对品牌正宗性的测量可从品牌历史合法性、品牌历史传承性、品牌社会合法性及品牌价值观等  4  个维度来进行。
  
  3、研究方法
  
  (1)查阅文献:通过查阅文献法对研究现状及所取得成果进行了全面地了解。文献资料的获取主要通过图书馆以及数字图书馆、互联网络等途径。这些成果不仅为本文的研究丰富了理论基础,也对研究思路的形成产生了一定的启示。
  
  (2)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对国内外相关品牌战略管理理论知识进行研究。以理论知识框架为基础鉴别雅诗兰黛公司品牌战略运用的正确性与有效性,并给出公司实施品牌战略的理论指导。本文重点分析了雅诗兰黛公司的发展历程及其竞争环境状况。通过雅诗兰黛公司六十八年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雅诗兰黛公司历史上成功的关键在于卓越的品牌管理、对市场群体的准确定位以及不断地进行产品升级、理念创新等,从而使消费者对产品、服务感到满意。
  
  (3)图表分析法:本文运用了图表,以期能清晰、直观的雅诗兰黛面临的市场现状。

(责任编辑: 小美)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分隔线----------------------------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证书查询联系我们
    美容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客服邮箱:xy315@21cn.com Copyright © 2000-2020 版权所有:美容会
    皖ICP备16014259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