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会

乱象:美容院足浴馆越界治疗无人管

时间: 2017-06-29 00:17 来源: 未知 作者: admin

如此“中医美容”让人捏把汗

  以安全有效、调节体内平衡为特色的中医美容,日渐受到爱美人士的青睐。但记者日前走访发现,有些“中医美容”机构刻意模糊美容保养与治疗的概念区分,着实让人捏把汗。

  武汉盘龙大道,一家开业多年、以“独家使用国外某品牌化妆品”为卖点的美容院突然改弦易张,打起“中医调理”牌,推拿点穴减肥、针灸除痘、卵巢保养等项目一应俱全。

  在店家的极力推荐下,记者以“体验价”享受了一次“经络疏通排毒祛湿套餐”,包括背部、颈部经络疏通及刮痧、推拿、艾灸等。为记者做套餐的是一名年轻女孩,她一直宣称该套餐对于治疗颈椎病、风湿等疾病有良好疗效,但“需要长期坚持”,并不停地向记者推销会员卡,价格从2000元到1万元不等。但记者流露不想办卡之意后,女孩一会儿说“疼吧?说明你经络不通”,一会儿惊呼“我轻轻一刮,你背上都紫了,看来体内湿气极重”,似乎记者全身都是“病”。

  记者走访了数十家美容院、足浴中心、汗蒸馆等,无一例外都涉足了中医美容、治疗等服务项目,以按摩、刮痧、拔罐、艾灸最为普遍,部分机构还提供针灸服务。为了证明自己的中医技法源远流长乃至“师出名门”,人体经络图、古代名医肖像总是张贴在最醒目处。

  这些机构的服务人员都自称是美容师、技师,经过了专业中医知识和技术培训。所谓专业,不过是公司组织的速成培训。经营一家美容院的柳女士坦言,她曾到某美容学院学习美容,一个月后“出师”成为老板,店里的员工都是她的学徒。

  中医没有“速成”这回事

  “这种现象令人担心。”18日,全国人大代表、省中医院医学美容科主任胡霜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胡霜红称,点穴、拔罐、刮痧、经络按摩等本属医疗活动,不能乱来。中医讲求“治未病”,即便是普通的拔罐、刮痧,也需要及时调整治疗方案,同一味药不同搭配,效力不同,要求从业人员在医学诊断的基础上来决定采用何种保健手法。

  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人,不可能掌握中医的“三因治宜”和循经取穴的真谛,单凭按一下穴位就判断哪里不通,没有科学依据。比如拔罐,它是按照经络或肌肉的走向选穴排放,需要操作者具有一定的中医基础知识;拔罐前还要先辨体质,手脚冰凉、虚寒畏冷者不宜拔罐,而应选用艾灸、针灸等;拔罐的细节也很讲究,时间过长会起水泡,棉球酒精过多或罐口温度过高,易造成烫伤等。“中医没有‘速成’这回事,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与沉淀。一些美容机构宣称的所谓美容养生理论,基本上都与中医理论无关,或者顶多是一些皮毛。”胡霜红解释,在中医看来,人体就像一个“黑匣子”,通过给予“黑匣子”不同部位的刺激,看它表现出来的反应,从而推测“匣子”内的状况。因此,中医美容,不仅是美容,更是一种治疗,强调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等传统中医理论。“如果违背了这些理论,所有的治疗只能叫做折腾。”

  “全民养生”期盼有序市场

  在“全民养生”的背景下,监管的空白无疑加剧了这种乱象。

  于2002年5月施行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中规定,中医美容属于医疗美容科下的二级诊疗科目。美容医疗机构必须经卫生行政部门登记注册并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开展执业活动。2005年,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曾联合发出禁令,非医疗机构不得用“中医”二字开展推拿、按摩、刮痧等医疗活动。

  然而,美容院越界做医疗美容或打“中医”旗号,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美容院的行政主管部门是工商部门,但工商部门往往缺乏有医学专业背景的工作人员,不能够精准界定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的界限,难以监管检查并严格执法。”胡霜红说,加上一些禁令出台后没有出台相关细则,造成执行难,导致目前难以规范市场。

  针对这种乱象,胡霜红建议,一方面,工商部门、卫生部门要加强联合执法,创新监管方式;另一方面,设有相关科室的医疗机构应更加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以“良币驱逐劣币”的方式,为中医、为医疗美容正名。(记者 崔逾瑜 实习生 黄晨曦 通讯员 黎婉婷)


(责任编辑: 小美)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分隔线----------------------------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证书查询联系我们
    美容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客服邮箱:xy315@21cn.com Copyright © 2000-2020 版权所有:美容会
    皖ICP备16014259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