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会

天然的就是安全的?揭开海娜粉的神秘面纱

时间: 2018-04-03 21:19 来源: 中国医药报 作者: admin

记者:早些年,有不少小美容美发机构,都会张贴这样的宣传海报,宣称“海娜粉染发,天然无毒无致癌物”。直到现在,海娜粉的染发产品还拥有一批拥护者,坚信其安全性。这种在民间广为流传的“植物染发”影响力依旧可观。

然而,早在2007年,原卫生部文件《卫生部关于指甲花不能作为染发剂成分使用的批复》中,就明确指出,根据《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规定,指甲花(海娜花)不得作为染发剂成分使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允许使用的染发剂列表中并未收录海娜粉,因此海娜粉不得作为染发剂使用;同理,用作着色剂也不行。海娜粉究竟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石钺博士,为大家揭开海娜粉的神秘面纱。

石钺博士:

海娜粉,也称指甲花粉,是散沫花的叶子和花经过晾晒、烘干、研磨而成的植物粉末。因其本身是棕红色,所以,作为染料也只能染出棕红色或红褐色。这种植物在我国分布极少,基本是从印度、巴基斯坦等国进口的,因为印度、巴基斯坦等国有使用海娜粉染发、文身和点眉心的历史。

多年以前,海娜粉染发开始进入国人的视野,以至于有小型美容美发机构打出“天然无毒”“纯植物染发,无副作用”等宣传标语招徕消费者。

但是,我国的染发类化妆品,其可使用成分必须是收录在2015年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成分表中的成分。既然海娜粉并未被收录其中,那就肯定不能使用。所以,市场上销售的海娜粉染发,如标有生产许可批号,那一定是假冒产品;而那些美容美发机构宣称的“天然无毒”“纯植物染发”等也属于虚假宣传。

而且海娜粉作为染料也有很大的缺陷,如染后颜色呈红棕色或红褐色、染发上色时间长达3~5小时,所以很多不法商家会添加一些化学染发剂,甚至违禁添加物,以提高上色效果,缩短染发时间。因此,如果美容美发机构宣称使用的是纯天然海娜粉染发产品,且又能快速染成黑色或其他颜色,那只能说明,其使用的一定不是纯天然海娜粉染发产品。

另外,在安全性评价方面,欧盟很早以前就认定海娜粉带有遗传毒性,不适宜作为直接接触人体皮肤、毛发的着色剂使用。2013年,欧盟再一次对海娜粉进行评估,得出海娜粉的安全性在可接受范围内的结论,但要控制其中个别成分的含量,而且只能作为染发原料使用,文身和其他人体着色用途则不能使用。而在美国FDA的相关规定中,海娜粉产品还依然不允许长时间接触头皮和皮肤。

截至目前,我国从未批准过类似产品,以及以此作为原料成分的产品上市和使用;且也未依据我国现行法规和化妆品安全性评价体系,对含海娜粉的染发产品的安全性做过相关评估。由于这类产品本身就不是合法产品,并存在夸大事实宣称功效作用,所以,其安全与否,根本无法保证。因此,不建议使用这类染发产品。

由于有很多植物原料带有光毒、光敏性物质,甚至包含引起过敏的高风险物质,所以,消费者要明白一个观点:纯天然未必安全。在使用染发类产品时,还是应通过正规渠道选购监管部门批准上市的合格产品。


(责任编辑: 小美)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证书查询联系我们
    美容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客服邮箱:xy315@21cn.com Copyright © 2000-2020 版权所有:美容会
    皖ICP备16014259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