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会

盛凯元 领衔中医灸疗养生保健服务技术国标起草

时间: 2017-06-22 19:20 来源: 未知 作者: admin
2016年12月2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该法将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听到这一消息,每一个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人都欢欣鼓舞,甚至喜极而泣。为什么?中医乃国之瑰宝,造福中国几千年,而《中医药法》的正式公布预示着一度面临崩塌的国人中医观又将绝地重生,英雄归来。但要实现中医全面法制化,显然仅靠一部中医药法还远远不够,作为有益补充的中华医学中防病治病、养生延寿之灸疗正热切地期待标准化的出炉。
令人欣喜的是,中医灸疗养生保健服务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工作组筹备会已启动,领头人正是中国美容养生行业翘楚、筹备工作组组长、盛凯元集团董事长周君。在2月春寒料峭的成都,周君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  盛凯元正式领衔起草
盛凯元经过十二年的发展,其旗下全日康正全力构建三维产业结构:一维传统、二维互联网、三维智能一体化产业集团,向裂变、聚变式平台发展。其“合伙”替代“雇佣”的创新理念采取开放式的合伙方式,实行股份制、股权激励,正引领着全日康乘势而上,共同实现全民健康梦。作为盛凯元董事长,医学专业出身的周君一直致力于打造百亿养生集团,构建产业集群、平台化发展,迈向大健康产业、全日康特色“心服务”型的一流企业。
周君曾在汇报筹备计划中表示,参与国家标准制定源于企业运营中遇到的问题,为了规范本企业的生产,2013年曾建立企标,“如果市场有目标有规范,市场运用及范围会更广。今天灸疗国标制定,是为企业规范、为行业推动,在行业具有代表性,将来可以导入政府采购。必将推动并引领健康服务行业朝更加有序化、规范化、标准化、技术化方向发展,开创一个全新的灸疗纪元!”
也许正是这样的实干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以及她超前的企业标准化灸疗标准的出台和严格实施,得到了行业的认可和支持,而令其成功当选为中医灸疗养生保健服务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工作组组长。在周君看来,这是盛凯元走向规范化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灸疗行业走向标准化管理的重要项目。
 
■  灸疗标准是保护中华中医瑰宝
自担任灸疗国标工作组组长,周君深感责任重大。在她看来,灸疗是一种简便易行切实有效的治未病、养生延年,影响和应用日益广阔的中医疗法之一。但是多年以来,由于没有统一标准对灸疗市场进行规范,因而面临着收费混乱、设备及服务环境存在安全隐患、原材料以次充好等乱象。周君举例说,以湖北李时珍家乡蕲艾来讲,蕲艾是以3年以上陈艾为上品。但在利益的驱使下,为节约储存成本、快速获利,不少不良不法商家常以新鲜艾冒充陈艾,以次充好,非常影响蕲艾道地性价值。而灸疗国家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势必对灸疗原材料及用品用具、设施设备和服务环境,以及从业人员有效规范,重新洗牌,并重塑市场形象,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有效、有保障的服务。
有言道,中医看世界,世界看中国,中国看我们。在中国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下,灸疗产业链的国家标准化势必促进灸疗市场良性循环,推动中华中医瑰宝之灸疗扬名国际市场,为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而作出应有的贡献。
 
■  标准起草和实施  任重而道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第四十四条指出,国家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规范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规范、标准由国务院中医药主管部门制定。
据周君透露,中医灸疗养生保健服务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正是在这样的框架下进行的实践。据悉,2017年1月16日,由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中医灸疗养生保健服务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工作组筹备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不仅宣布了中医灸疗养生保健服务国家标准筹备工作组成立,还初步讨论了《中医灸疗养生保健服务技术规范国家标准》的名称与框架。据周君透露,今年2月底将召开第一次正式工作会,对名称与框架做进一步的讨论。标准所涉及的内容包括人员的培训标准、灸疗产品基本设施的配备、安全标准、灸疗产品的原材料采购标准、生产标准、灸疗使用单位,如养生馆、灸疗馆等的规模大小、人员配备情况、设施设备的配备、操作规范细节、安全等级、卫生标准等等都将涵盖在《中医灸疗养生保健服务技术规范国家标准》中。
至于正式标准的出台时间,周君表示,“如果初稿很快被核准,估计一年后就可出台。如果有修改意见,公布时间会相应延后。”

(责任编辑: 小美)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分隔线----------------------------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证书查询联系我们
    美容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客服邮箱:xy315@21cn.com Copyright © 2000-2020 版权所有:美容会
    皖ICP备16014259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