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会

第二届卫生发展援助管理人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时间: 2017-01-17 09:45 来源: 未知 作者: admin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在中英全球卫生项目“卫生发展援助核心机构”(GHSP-OP2)的支持下,于2016年11月7日至11日在京成功举办第二届卫生发展援助管理人员培训班。此次培训班邀请到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外交部国际合作司、中国疾控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国合处、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WHO驻华代表处、中非发展基金等单位或机构从事卫生发展援助的资深管理者、学者和专家担任培训师资,与来自全国28个省(市、区)奋战在援外第一线的管理人员及工作人员进行了互动和交流。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冯勇副司长、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傅卫副主任与杨洪伟副主任分别致欢迎词并宣布开班。

此次培训班内容涵盖卫生发展援助在国家外交中的地位和作用、国际发展援助理论与实践、全球卫生治理与卫生发展援助的关系、卫生发展援助的有效性、援外医疗队的管理以及投资与援助相结合等内容:

课程第一天,来自外交部国际司田林参赞深入讲解了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的战略和布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念和目标以及对卫生外交的展望,使学员对国家总体的外交战略布局有了全面的了解;中英全球卫生支持项目技术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徐彤武教授,从全球卫生的历史发展、中国参与全球卫生的历程、当前全球卫生的“中国困境”及今后中国参与全球卫生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系统阐述。北京大学全球卫生系刘培龙主任从全球卫生治理的角度阐述了全球卫生发展战略并对当前中国卫生发展援助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杨洪伟副主任系统分析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卫生发展概况,从战略高度出发将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与实现“中国梦”相结合,使学员们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意义。

课程第二天,北京大学全球卫生系唐昆博士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徐秀丽教授系统地向学员们讲解了有关国际发展援助基本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内容,包括国际卫生发展援助的主要方式、流向及管理体系,使学员们对国际卫生发展援助的理论与实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WHO驻华代表处Martin Taylor博士围绕“援助有效性”,梳理了世界主要援助国的做法,并着重介绍了国际卫生伙伴关系(IHP+)在支持受援国家能力建设、制定卫生发展规划方面所做的工作。

 

 

具体到对外卫生援助的实践层面,课程第三天,来自上海复旦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的钱序教授应用中国的实际经验,介绍了改善亚非低收入国家妇幼健康水平干预试点项目。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国合处石志宇处长从江苏省援外医疗队管理角度出发,分享了江苏省在援外医疗队的选拔、派遣和培训方面的实际经验。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卫生中心的王晓春主任阐述了目前中国对非公共卫生合作内容,提出未来在国家总体全球卫生策略指导下,逐步扩大公共卫生援外覆盖面。中非发展基金的陈思经理就中非发展基金开展的投援结合项目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分享了今后建立医疗卫生投资平台的初步想法。

课程最后一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冯勇副司长从卫生国际合作现状出发,详细介绍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特别是与非洲国家的近年来的卫生合作计划,并提出了我国在2017年援外医疗工作的考虑。

在每天下午小组讨论的时间,学员们根据当天所学的内容,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特别是在第二天下午,根据江苏省援外医疗队的具体案例就如何改进医疗队的管理展开深入探讨,创造性发散了学员的思维,为今后更好的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帮助。

课程最后一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杨洪伟副主任与中英项目管理办公室王晓华处长共同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学员普遍反应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师资力量雄厚,通过培训不仅拓宽了学员们的视野,树立了对全球卫生和卫生发展援助的全局意识,而且使学员们认识到不同援外形式之间如何进行有效的协调,从而更好地提高援外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通过这次培训,来自不同省份卫生援外的负责人互相交流,分享经验,为今后卫生援外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学员们也希望未来有机会参与更多卫生发展援助相关培训班,继续学习和探讨。


(责任编辑: 小美)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证书查询联系我们
    美容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客服邮箱:xy315@21cn.com Copyright © 2000-2020 版权所有:美容会
    皖ICP备16014259号-13